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最近遇到幾個對申請舞蹈治療學校有興趣的朋友,發現大家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常常就是,"我的學經歷是....,這樣我可以申請舞蹈治療學校嗎?",這樣的問題在我當初申請學校時,也不停出現在我腦海裡。

我個人的經驗,讓我覺得這個問題絕對不能成為你想變成舞蹈治療師的阻礙。我相信心理學知識及舞蹈動作的敏感度是成為舞蹈治療師的必要條件"之ㄧ",但是"之ㄧ",非唯一,這兩項背景是提出申請時學校方面所期待的,但他們並不要求你一定要是心理學或舞蹈系主修 (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並且這兩項是在進入舞蹈治療領域後,學校會給予的訓練,當個申請者,你要能夠表現出你在這兩個領域的曾有的經驗,提出你曾修過的心理學課程,告訴他們你的舞蹈或動作經驗,及這些經驗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我個人覺得想當個舞蹈治療師者,要喜歡觀察動作,不管是他人的或自己的動作,你可以不用動作分析上的專有名詞,可是你可以開始多留心週遭的人的表情及動作,在公車上時,在舞蹈教室裡,看看每個人如何運用動作及聲音表達自己。觀察自己更是一個方便又有效的練習,你是否有一些偏好,你是否會做出一些不經意的動作,這些動作是否隨著某些特定情緒出現...

還未進入舞蹈治療領域時,真的很難跟別人說"我對舞蹈治療有很大的熱情",以我自己為例子,還沒有進入到真正與病人接觸的階段之前,我其實不確定到底我對舞蹈治療有多熱愛,所以,對於即將申請學校的朋友,我還是建議多做一些功課,誠實的說出你的想法,這樣更容易申請上一間與自己調性相符的學校。

下次再來說說不同學校間的差異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對申請舞蹈治療學校有興趣,很開心看見你的文章。我是個愛好跳舞的人,陸陸續續學了很多舞,佛朗明哥是我最後學的一種舞,但就像你說的,自己並沒有舞蹈學分或心理學的背景,可否請您更詳細的分享你如何不具備主修心理學與舞蹈的情形下,獲得入學許可?
另外,申請美國舞蹈治療學校,需不需要GRE與TOEFL成績?我在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舞蹈治療所網頁上沒看見相關資訊。
還有,你提到要分享不同學校之間的差異,可是我並沒有讀到你的這篇文章,不知道方不方便請您分享你這部分的心得。
謝謝您^^
Anonymous said…
我留下我的信箱帳號ta0035@msn.com,希望能和你取得聯繫。謝謝 ^^
Yuling said…
Hello

剛剛寄了依封信給你。
讓我知道你是否收到喔!

Yuling
韻如 said…
你好,我也對於申請舞蹈治療學校很有興趣:)
非常感謝你在這裡分享的一切,
我目前就讀於台師大心輔系大三,
也對於如何選擇目標研究所而感到困惑,
我在芝加哥哥倫比亞學院舞蹈治療所網頁上沒也看見TOFEL及GRE成績要求的相關資訊。
不知道能否向你詢問學校之間的比較呢?
留下我的信箱:sandrachen32@hotmail.com
謝謝:D
Yuling said…
Hello 韻如

外國學生若要就讀美國的舞蹈治療研究所都一定要有TOFEL 成績,GRE的話,我印象中只有費城的Drexel要求要有,至於每間學校的要求,必須去看每間學校的規定,若是你在網頁找不到資料,最好的方式是打電話,學校行政人員有時沒空回email,但他們通常在電話溝通時還蠻nice的!至於學校的一些狀況,我會email給你!

祝你好運喔!
Demi said…
hello~
我在爬文中看到你的部落格,倍感興奮,
一次就把你所有文章都讀完了><,我對舞蹈治療很有興趣,請一定要繼續發文! 請問你是否可以寄 詢問學校之間比較 的email 給我,我也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我的信箱 a42240121@hotmail.com
謝謝 C:
Yuling said…
Hi, Demi,

Sorry it takes me so long to reply. I'll email to you this week.
Unknown said…
您好!我是婕妤
我目前正在讀書,大二
以後也想往舞蹈治療這個方面發展,
但找到很多英國的舞蹈治療,
可以麻煩您也可以跟我分享一些美國的學校嗎?
我的信箱是:v840406@gmail.com
Unknown said…
你好~我也對英美澳的舞蹈治療研究所有興趣~但是只有少數是公立的,請問您除了申請公費留學外還有沒有其他獎學金申請辦法?還有澳洲衛斯理學院現在升格EXCELSIA COLLEGE 後,就沒有舞蹈治療了~能請寄一些學校等相關訊息到8237990@gmail.com嗎? 謝謝~
Unknown said…
Hello~我是品萱,目前是大四生,對於舞蹈治療非常感興趣,未來想朝此發展。看完你的部落格,感到興奮不已,想要多多瞭解關於舞蹈治療方面的資訊與發展管道,謝謝你^O^

我的信箱是Annabelle356789@gmail.com
Unknown said…
你好,我目前是護理系大四生,對於舞蹈治療有興趣,希望能夠成為舞蹈治療師;因此我有上網查過一些資料
想進一步跟你請教我的資訊是否正確 以及 是否有其他方法能夠成為舞蹈治療師?
我目前有修過心理學,但在網路上查到一些說要成為舞蹈治療師 必須要有現代舞的學分才可以嗎?
那如果像是我大學的體育課是選修韻律學分 以及 高中的社團經驗有熱舞社 ,是否還有機會去申請呢?
真的很希望未來可以到美國去念舞蹈治療相關領域 取得美國舞蹈治療師資格做為職業 ,
引此想要多多了解可行之管道
看完你的部落格又更加確定我的夢想,希望能夠和你做進一步的聯繫, 以下是我的信箱 : storry1234@gmail.com

Unknown said…
您好,看到您的文章特別受鼓舞,想請問如果想成為舞蹈診療師,應有怎樣的準備?

我目前是心理系大四,有街舞背景(在外比賽和評審),特別想走能結合所學的路,並擁有一技之長。

想請問研究所一定得申請外國嗎,臺灣有相關的途徑也能取得認證嗎?
我應該要準備什麼呢?

以下是我的信箱:qwertyuiop000020099@gmail.com.tw
還請麻煩您撥空回覆,感謝!
Unknown said…
哈囉你好~我現在就讀舞蹈系大四 因為課程上有舞蹈治療相關課程 也非常有興趣 研究所想讀相關課程 不知您是否能分享一些學校資訊及相關內容 麻煩您撥空回覆 這是我的信箱@224773080@gmail.com 感謝您!
Unknown said…
哈囉你好~我現在就讀舞蹈系大四 因為課程上有舞蹈治療相關課程 也非常有興趣 研究所想讀相關課程 不知您是否能分享一些學校資訊及相關內容 麻煩您撥空回覆 這是我的信箱@224773080@gmail.com 感謝您!
Unknown said…
您好,我是julin,目前就讀彰師特教四年級,看了您的文章後,給我許多的想像空間和看見能發展自己的天賦及興趣的小天地,希望能瞭解更多關於舞蹈治療的資訊,謝謝您。
自我簡介:從小就讀舞蹈班七年,非常喜愛跳舞,舞蹈之外,我也學習瑜伽,而我對人的好奇和喜歡互動的個性促使我選擇了特殊教育,四年的教學經驗中我依然熱愛特教,只是我自己認為特教生的教育應該更有別於普通生,因此我希望能從藝術治療中學習到更好的教育方式。
謝謝您的閱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