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日記~Brain Injury Awareness Day

Friday, March 21, 2008

每年的三月是Brain Injury Awareness 月份,
這個月會有與腦部創傷的研討會或呼籲防護腦部創傷的活動進行,
在NF,三月二十八日,我實習的Program開放給大家參觀,
邀請家屬們,以往的Clients及任何對於腦部創傷或對我們機構有興趣的人來看看究竟,
名稱叫做Brain injury awareness day,
我把它翻成腦部創傷復健體驗日,
整個program裡,像是個小型的室內園遊會,
讓所有來的人體驗我們所做的各式活動,
當然也包括舞蹈治療體驗團,
我們更鼓勵病人說出他們的故事,
讓更多人對腦部創傷有更一步認識。

我實習所在的program是個少數把舞蹈治療大量融入心理與身體復健的機構,
我們把舞蹈治療學習的理論及諮商的技巧運用在舞蹈治療團體,口語治療及運動復健中,
簡單舉個例子,
"呼吸"看似個簡單的動作,
但我們常得提醒CLIENTS運用呼吸在說話,在肌肉放鬆,在表達情緒上,
一個簡單的呼吸甚至可以引起CLIENTS的情緒波動或調和,
有個CLIENT語言中樞受損,所以講話是個大挑戰,
但是利用呼吸他的言語變的清晰多了,
他與人的溝通更順暢,他沮喪的時間也變的少一些了。

在舞蹈治療中,我們強調身體與腦部(心靈)的連結,
這在腦部受創病患的復健尤其重要,
而我看到我們的CLIENTS逐漸在增加他們對身體的重新認識,
更有效的運用動作表達他們的情緒,
所謂的治療,在隨時隨地發生,
也許進展很慢,但他們都在進步。

三個小時中,看到以前的CLIENTS,
看到他們回到日常生活後回過頭來談這段復健歷程對他們的幫助,
尤其談到舞蹈治療對他們心靈上的幫助,身體更深入的認知,
我是感動莫名,
我也遇到我做個別治療的CLIENT的媽媽,
她聽過自己孩子在這裡接受舞蹈治療的許多事情,
她也興致勃勃地要來體驗這一天的舞蹈治療團體
對我,知道自己做的事可以為我們的病人帶來幫助,
那是個在這個大家都還陌生的領域繼續努力的動力。
三個小時中,我興致勃勃要別人體會這個團體的美好,
三個小時後,其實是所有來參與的人教導我這個團體的美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