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 Care


從進入舞蹈治療領域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斷的聽到要注意"Self care",
"Self Care"-我還不曉得要怎們適切地翻譯成中文,
簡單的說就是"照顧自己",
但真正執行起來可是門大學問~

作為一個治療師,常常要聆聽感受他人心底深沉,憂傷,甚或黑暗的一面,
有時那像個黑洞,不小心就會自己跟著陷進去,這是其中一個我們不斷強調self care的原因。

從科學領域轉換到舞蹈治療領域,人與人相處模式間的差異越更是明顯,
以前在實驗室工作時,幾乎沒有聽過誰在談論休息的重要,
沒有幾個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快樂健康"的生活,
我們想的都是如何多做一些,多唸一點,早點畢業,
生活是不停的go go go,實驗室是幾乎24小時的燈火通明。

現在有人要我們"照顧自己",甚至要列出一張"Self care"表格,
泡澡啦,郊遊踏青啦,看表演啦,跳舞啦,冥想啦,運動啦,唸閒書啦,睡覺啦.....
都出爐了!
不管是不是真的照做,但我很感激我處於一個會要求我照顧自己的環境,而不是只會要求我付出的環境,
還記得我在superball 隔天去實習,頭重腳輕的,我很不好意思的承認是前一晚喝了我同學的無敵調酒,我的上司兼老師Lisa不但沒有責怪我,還在我提出要回家休息時,溫柔的告訴我這是一個很好的"Self Care"練習!
哇,我很安心不帶愧疚的回家休息,隔天心情愉悅的去實習,超棒的體驗!

想告訴我的家人和朋友們,記得"照顧自己",
聽聽你的身體想說的話,
也許是想喝杯茶,也許是想上下跳一跳,也許是一分鐘什麼都不做,
都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