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日記~無障礙空間之保齡球記


保齡球!
你對它的印象是什麼?
全倒,洗溝,很重的球 或是 被快速汰換的台灣流行之ㄧ?

這次,我跟著我們的Clients一起踏入芝加哥這保齡球館,
Waveland Bowl http://www.wavelandbowl.com/index.html
禮拜五的早上,我們不是唯一的身心障礙團體,
可見這是個對身心障礙很友善的一個環境,
大體上,這保齡球館跟我在臺灣經驗過的球館沒大差別,
但是一些小細節讓我的Clients度過了一個美好的禮拜五外出,
而這些小細節,卻是讓我覺得新鮮又溫馨的重要因素。
這些小細節包括:
可供輪椅進入的球道---對坐輪椅者超級重要,
選擇性Bumper---讓球不會洗溝,增加成就感,
可選擇使用幫助球滾動的小斜坡---讓肌肉能力有限的小孩子或大人都可以享受玩的樂趣,
大空間廁所---讓輪椅方便出入,
友善的服務人員---這常是決定一次外出順不順利的關鍵因素。

我並沒有真正打到球,有些Clients仍是需要別人攙扶或協助,
可是 當我看到他們每一個人在找出適合自己的丟球方式,
試著維持自己的重心,找到變通的姿勢,解決難題,
這大概是最有趣的復健方式之ㄧ!
也許這聽起來很矯情,但不騙你,
看他們打出球後看那瓶子一個一個倒下時的滿足感,
比自己打球還High,
一個小時下來,我忙著送球,歡呼,當他們的扶手,
很累,但很快樂!

我不知道是否在台灣我也可以找到一個無障礙空間保齡球館,
但我真的希望,有機會帶著坐輪椅的朋友出去走一走,
你會知道所謂的無障礙空間有多麼重要,
會知道我們對於行動不方便者給予的基本的尊重有多麼微弱,
找個機會看看他們使用無障礙空間後的表情,
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