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你跳"漂亮"的舞!?

今天上了另一個Flamenco老師的課,
Edwin Aparicio
他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Flamenco is not about pretty!"(佛拉明哥舞不是要跳漂亮的!)
Edwin的人及舞蹈都有很濃厚的自我風格,
看他的舞蹈像是看到一個人的筆跡一樣,風格獨特,易認。

在古典西班牙舞與Flamenco之間流轉,如何掌握表現不同的風格,
對我這個資瀝青嫩者而言,超難!
老實說,要跳的不"漂亮"但還要吸引人,我怎麼跳怎麼怪!
大部份學習舞蹈或其他藝術的人大概都有"不停被糾正"的學習經驗,
所以我們不停在追求"正確",
這在遇到舞蹈治療及各門各派的Flamenco之後,我對舞蹈的概念轉個近百度!
Edwin的概念是Flamenco要跳的earthy, 要保有原始粗壙的本質,
就像我們在看蘭嶼達悟族飛魚季時,用來驅除邪靈的歌舞,
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用漂亮來 形容,但是絕對感受的到其中的樸質與生命力。
這讓我想到剛過五十歲生日的艾文.艾利舞團(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er),
艾文.艾利舞團是在美國當年種族歧視仍嚴重時,第一個由非裔美人組成的舞團,
我對他們表演的舞碼有歧異甚大的喜好,
也許是我太欣賞非裔美人的爆發力,及他們獨特的動作風格,
一些太過"美麗"的舞碼,雖然舞者的技巧好到無話可說,可是實在激不起我的興致,
其他與種族,與內心掙扎有關的舞碼則引起我大大的共鳴。

舞蹈治療中有一門"真實動作"(Authentic Movement),
講求的是由心裡的念頭,影像來驅動動作,
這時的動作不在乎漂亮,而在於"真實",
我想這就跟Edwin說的Flamenco不是要跳漂亮一樣吧!
也許千百次練習後,我可以拋開"正確漂亮",讓心理的感受帶領動作,
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跳"不漂亮"的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