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日記~ 外國人實習生

雖然當實習生的日子已經接近尾聲,
每天還是有許多新的事物讓我學習。
今天一位曾經上過戰場的病人對著另外一個從非州移民來的病人"嗆聲",
"如果你不喜歡美國,就滾回去你的國家!"
接著這個病人開始發表,他對於外來移民或外國人對美國的批評非常感冒,
認為這些人應該離開。
整件事情的起因其實跟彼此的溝通不良及個人偏見都有關係,
不過身為外國人的我頓時覺得強烈的情緒被挑起,
尤其當病人們開始互相說,"對啊,不喜歡的就該走人啊!"
一個像是"捍衛美國聯盟" 的小團體在形成,
當下我覺得非常的沒有安全感,
著個小插曲引起了我近兩年來,在這裡當外國人,當弱勢者的複雜情緒與回憶!

當個弱勢者,it sucks!
要適應別的文化,不同的行事作風,要過別人的節日,要用多好幾步的步驟去達到跟別人接近的結果,
我可以不間斷地細數種種令我不滿,令我感到委屈的生活點滴,
說更多的後果常是更多的無力感呈現,
在我認識的留學生中,我不可否認地是對於感受比較敏感的人,
但這也常讓我在經驗種族,文化,國籍衝突中,容易陷入低潮的原因吧,

在團體進行中,我的身體緊繃,
講話時喉嚨像是被扣住一般,
身體裡的焦慮感從底堆積到胸口,
我的外國人身分,讓我質疑在一群美國人中,我的說話空間在哪裡!?
不知為什麼,有時我會想起在台灣的外籍新娘與勞工們,
不知道他們是否有相同的感覺呢?

種族,文化的議題在美國這環境裡是永遠不退燒的話題,
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只是話題,
種族與文化是生活,而我是不停地在適應與衝突中找我的位置,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俞伶,
我是俐歆,好久不見了~~~上次在msn上看到你的部落格,其實已經來看好幾篇了,但因為都在公司,所以都沒有留言。
我也跟你一樣會有同樣的感覺,在國外都要適應這裡的生活和文化,有的時候,必須拋下我們原本已經習慣的文化、方式和禮節,有時候,若用了自己原本的習慣,這裡的人也許會覺得你無禮、奇怪,再不然就給你一個刻板形容詞:「immigrants!!!」
我深深覺得,在國外找尋自己的定位和表達出自己的定位是需要下極大功夫的事,因為旁人不一定有和你同樣的成長生活背景,他們不能了解為什麼你要有這樣的想法和舉動,常常要花很大的心力溝通,不像在台灣,我們可以常說,對呀~事情就是這樣。溝通十分簡單,廢話不用多說,多解釋。
你在Chicago會待到什麼時候呢? 其實我們不是太遠耶,多倫多就在上面一點點而已~~哈哈~~ 有空再多聊哦!我會常來看你的部落格滴!
Yuling said…
俐歆
好久不見啊!
看過你的Blog,看到你仍是非常的美麗,心裡很替新婚的你高興!
謝謝你的留言,因為在寫這篇時心裡有些緊張,畢竟在外生活的日子,總希望自己多往正面地方想,可是適應上的挑戰,有時是會讓人很沮喪的!
看到你的留言及妳自己所寫的宗教觀感,我想你一定經歷比我更辛苦的過程,不過這讓我看到你的笑容時更為你高興啦!
我還會在芝加哥待上好一陣子,有空來玩啊!

俞伶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