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and Flexibility

我想我不是第一個開始學Flamenco之後才知道原來西班牙舞蹈有上百種的人,
不同的省,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音樂,
一開始,我恨不得自己可以有吸收百科全書的能力,
可以聽懂,看懂每一隻不同的舞蹈,但這太難了,
在看過許多舞蹈家對Albniz相同的音樂不同的詮釋後,
我釋懷了!
Issac Albeniz是西班牙古典音樂作曲大師,
他的作品算是第一個打開我眼界,看到融合古典與民俗音樂的美麗之作,
許多的Flamenco舞者喜愛使用他的音樂,
雖然Albeniz的音樂並非純粹的Flamenco,但往往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有興趣者可以觀賞西班牙名導Carlos Saura的2005電影作品Iberia (響舞)是一經典之作,以純粹Albeniz的音樂架構下,各種藝術~音樂,舞蹈,劇場裝置,巧妙的融合一塊,對我而言,是場創造力的饗宴)

我必須接受 ~ 嗯! 我就是還沒有能力可以分辨Flamenco的每種歌曲,
這世界有上千萬種我沒看過也還不知道的舞蹈,
那又如何!
人類的腦袋美妙之處就是可以有自由想像的能力,
同一首歌曲,不同的編舞者會創造出不同的舞步與故事,
那不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創造力。

我曾經在一次舞蹈治療團體中,放了六種不同的音樂,
每個人的感受與動作回應有時雷同,有時相異地令人驚訝,
一首聽起來安詳的安眠曲,卻惱怒了其中一個病人,
只因他覺得,不該在早上聽這音樂,會降低他的精神和能量,
人類情緒,身體反應之複雜,永遠難以預測。

從科學跨到舞蹈治療,我必須學著"看招拆招",
做治療時常常無法帶著預定的內容或講稿進入療程中,
每天的天氣,吃的食物,昨天和家人談的話,
無一不影響"人"的感受,
所以曾有老師說,每一次的治療就像是編一首舞一樣,
就近的材料,治療師傳遞組織訊息的功力,都很重要,
這對曾經習慣依循紙上步驟做實驗的我而言,
是個大挑戰,但我開始學著享受這挑戰,
每次我的病人會給我不同的刺激,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他們,
很複雜,但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複雜本身是種正常現象吧!

我還在學著讓自己在治療中更靈活變通,學著欣賞創造力在許多不經意處展現,
像是學著打通自己五臟六腑的穴道一般,有時痛,但也痛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