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樹

從離開台灣到芝加哥生活後的第一年,文化上的衝擊,語言的挫折,想家的心情只有增加沒有減少,而當我自己藉著舞蹈及動作來處理自己的心情時,腦海裡總會浮現一棵大樹,而我的動作則是宛如把自己當作是樹一般,我拼命地想往下紮根。

這種在異鄉當遊子的心情好似自古不變,我現在真的可以體會到嚮往"落葉歸根"的心情,也知道飄浮的無力感,尤其想念家裡的心情像是無藥可解,二十四個月中,我錯過了家族裡兩個婚禮,錯過兩個小寶貝的誕生,錯過了大大小小的節日聚會,對於從小長在有姑舅叔姨,堂表兄弟姐妹大家庭的我,真的是難過。

我一直深信"家"是影響人最深的一部分,無論好壞! 在選擇論文的方向時,我很清楚我想要位腦部受創病患的家庭做點事,當年媽媽生病時,我們的重心就是期望她康復,我們沒有意識到也沒有資源幫助家庭中其他成員的心理健康,而我體悟到家庭對於病人的復健有著極大的影響,我們很幸運,媽媽和我們一起度過了最難熬的關卡, 但是我看到我許多的病患在腦部受傷後,家庭承受極大的壓力,心理上經濟上都是苦,曾有研究顯示,腦部受創者與配偶在受傷五到八年後,分居或離婚的比例高達40%,當個家屬,其實很不容易。

八月十四日是系上為我們舉辦的Research Theses Celerbration,基本上就是貼poster展示每個人的論文研究。我一直想要把我腦海中的大樹給呈現出來,那大樹是小時候學校裡的大榕樹,我家就在學校旁,在鄉下的我們,學校腹地很大,是我們最棒的遊戲場,就算離開多年,我的腦海中還是有著那藍色天空下的大榕樹。

感謝Neal幫助我這個完全不具美術細胞的人完成了這個小小的夢想,雖然我沒贏得獎學金,但是我已經很滿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