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

夜半,無法入睡!
因為看了許芳宜的訪問!

許芳宜,大概是現今在台灣除了林懷民及羅曼菲之外,另一個可能會讓一般人聽過名字的舞蹈家了,上一次看她跳舞時,連身旁未曾學過舞蹈的人都說:她真的跳起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樣耶!
要做為一個頂尖的專業舞者,天資及後天的努力都不可少,但讓我睡不著的是這篇報導中許芳宜的"態度"!裡頭的一段話"......我只要上了台,其實不管我的位子在哪裡的時候,就算我是跳群舞的,我都覺得我很重要,我那個覺得我很重要,就覺得自己背負了一種很莫名其妙的使命感,覺得我的存在是很重要的,不管我是跳一個小小的群舞,我不是站在中間,但是我的存在,和我這一個人呈現在台上,我覺得雖然我站在角落,但是我知道你們在看我"

我一路走的都不是傳統學院的舞蹈學習系統,雖然跳舞已經是人生重要的一環,對於當個專業舞者,我從來是只敢想像,不敢也不知如何實現。一年多前,在身旁的人鼓勵下,我參加了Ensemble Espanol的甄試,得到了實習舞者的機會,開始了舞團的生活。一年多來要上課,要實習,也要參加排練的日子,也就熬過了,一直到今年終於成為正式舞者。

我們算是local的小型舞團,但是排練,表演一樣都沒有少,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一項"優點"也是"缺點",我發現自己太謙虛~這是好聽的說法,這在東方的社會裡會被視為一項美德,我被教育的很重視"輩分",若是我被要求去take比我資歷深的人的角色時,我會退縮,我會覺得不好意思或怕得罪別人。這樣的顧慮其實讓我不易進步,這種不愛衝突的個性也曾阻礙我當個舞蹈治療師的發展。慢慢地,我發現在studio裡,我站在角落時跳的比較自在,我在知道有人看我時比較容易出錯,矛盾地是,經過幾次的表演,我開始enjoy在舞台上完全釋放的感覺,有觀眾的反應也會讓我更興奮,be seen or not be seen,成一個結!

我佩服也羨慕許芳宜的態度,文章裡所說的"我都覺得我很重要"是當頭棒喝。我知道身體不會說謊,你不想被看見時,別人會看到"這個人不想被看見"!
練舞時,其實常會被糾正,常會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但我知道,在謙卑接受指導外,必須還含著一股"我知道我很重要"的心情,在我那個愛把事情黑白分明的腦袋下,要學會同時謙卑及驕傲(proud)是個大功課!

我的腦袋還在轉,還在檢視我的"態度"!選擇進了一個舞團,並不只是舞蹈教室,不是單單"在角落把舞步練好"就可以了,舞團也是個現實的地方,不像舞蹈教室,只要願意付錢就可以上課了,多了當表演者的責任!,今天你跳的好,you are in,明天有人比你跳的好,you are out!

所以,我很重要! 我的表演很重要! 不管站在哪裡,我要讓你看到我!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東方人真的都會比較謙虛,到西方社會來,要學著拋下這個包伏似乎要花上一些時間。我想信你一定可以成為出色的舞者的!!加油
Yuling said…
Mira,謝謝你的打氣喔!好幾次你總在關鍵的時機幫我加油,對我很重要呢,我會繼續努力的!
Anonymous said…
我前幾天睡覺前,突然想到,我們以前一起住的時候的事情。記不記得我那時候要去參加東森幼幼台水果家族的比賽,你還幫我排舞耶~想起來很有趣呢~~
Yuling said…
對啊!想起來挺懷念的說,記得我們還跑到迪化街去找布料做你的衣服,當時我一直認為你一定會上的,不是因為我編的舞啦,而是覺得你就是可以當明星才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