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行

剛從大陸東北的幾個城市回來,很想紀錄些什麼,又不知何開始!

也許是太多的訊息~~~與美國的舞團一起到中國大陸參訪表演,不用想就覺得很特別,一路上的挑戰不斷,太滑的舞台地板,不夠專業的燈光設備,層層的翻譯溝通,親身參與後,我真的對我們的燈光,音控人員有著十二萬分的敬意,不管再困難,他們都想辦法維持了表演的水準。

對於舞者,我看到了移民者與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的差別!

舞團裡有好一些南美洲來的新移民,多數的他們對於大陸的衛生環境沒什麼太大抱怨,也很開放的去嘗試所有的食物,他們樂天的性格,在這近兩個禮拜的團體生活中,更令我感到欣賞,相較之下,其他年輕的美國舞者,從一個世界強國的環境到達許多硬體軟體設備都遠不如美國的大陸,抱怨不斷,要一路忍受他們的報怨,我很痛苦!

但是,這種雙方的交流,我想正面的影響還是遠大於負面,許多年輕舞者體認到,中國大陸並不全像電視轉播的奧運會場,真正的人民生活其實差異很大,而我則在表演後,深刻體認到許多事情是要教導的。在大陸表演完後,我很感謝當年林懷民對台灣觀眾的教育,現今台灣觀眾知道如何當一個尊敬表演者的觀眾,沒有人會用閃光燈對著表演照相,沒有人會在表演時走動聊天,也沒有人會在表演時抽菸,這些我已經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一項項在大陸的表演發生,經過主持人的宣導,情況有改善,雖然並非百分之百的改變,但我希望中國大陸的觀眾有一天能夠學會如何當個稱職的觀眾!

在旅程的前幾天,我很焦慮,這是許多舞者的第一次亞洲行,我很想高聲大呼並不是每個亞洲國家都像這個樣子,或者說,我想讓他們知道台灣就跟這不一樣,還好身上帶了一本書,賴聲川的創意學,雖講創意,但裡頭許多哲學性的思考,幫著我保持著一個開放的心情去接受發生的一切事務,裡頭的內容其實與舞蹈治療中強調的Awareness還滿近似的,覺得很神奇! 

回到芝加哥,還是有些不敢相信十幾天的中國行已經劃上句點了,對我,這趟旅程是滿滿的收穫,看到東方觀眾對西班牙舞蹈的喜歡,是令人欣喜的;與舞團中的成員一起完成許多困難的挑戰後,我終於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

我常想到底堅持著跳舞是為了什麼,我還是沒答案,但是我知道,因為舞蹈,讓我的世界變的更廣,因為舞蹈,我才得以學會這世界的多樣美麗!

Comments

thinhug said…
我喜歡最後一句話!很開心藉著跳舞你可以去看到另一個世界(我們也想出去走走~)
好久沒看到你們了耶!要找個機會出去吃飯玩耍啦。
Unknown said…
原來你去了一趟中國大陸呀!!
我有時候也很受不了人家不停的抱怨亞洲食物很奇怪,看起來很噁心,或是就刻板地認為亞洲都是一樣,我老公的很多親戚朋友今年到台灣來參加我們的婚禮之後,才知道原來台灣很多方面都比加拿大好(購物美食啦!XD),而且也是個自由開放的地方,人也都很好,不然之前都會說:「Taiwan and China, they are all the same!」所以這些人還是得親自體會,才會知道台灣和中國的不同。
Yuling said…
To thinhug,
今年要去UIUC的支票大概又要跳票了,還是你來芝加哥比較實在!

To mira,
對啊!希望有一天這些舞團的朋友可以到台灣看一看,我就不用一天到晚解釋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