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

在進入舞蹈治療的實習之前,最常聽到同學間問的問題就是” 妳想要做哪個族群(population)?”
我想過兒童、成年人或老年人,卻從不曾考慮過青少年,原因有很多,文化背景的差異是一個,我努力要吸收我的環境裡的美國文化,若是遇到青少年,我知道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吸收青少年文化,他們聽的歌,用的俚語,教育制度等等,不過歸根究底,我跟許多人一樣,想到青少年,腦海裡沒有兒童的可愛,沒有成年人的成孰,想到的只是叛逆和彆扭,實在沒什麼吸引力!

終於上個禮拜有個機會去和另一個治療師ㄧ起帶領青少年的團體,我終於跨出了”adolescent population”的第一步,我很感激有這個機會,讓我對自己、對這個族群都多了許多信心!一個下午,兩個團體,帶給我的是全然不同的group dynamics,不管是樂於與治療師配合的,或是不情願待在團體的,至少我很感謝他們很真實地在表達他們的情緒。

在舞蹈治療裡,我們常強調”meet where the clients are”,意思是指觀察clients,信任clients,治療師像是個觸媒,clients才是真正運作的本體,這個理念適用於任何一個團體,任何一個族群的,青少年也不例外!而且,在這些年輕的孩子身上,他們沒有成年人有的社交包袱,卻已有敏銳的洞察力,因此,他們更能夠勇敢地提出他們的意見與批評,讓我覺得他們比我勇敢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