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Sculpture (家庭雕塑)

Family Sculpture (家庭雕塑),這是我的新歡! 雖然此技巧不是由舞蹈治療師所創造的,但是其中所用用的概念,我個人覺得跟舞蹈治療有著相同的精神!

簡單而言,Family Sculpture (家庭雕塑)是由其中一名家庭成員當作個雕塑家,其他家庭成員則是他的塑材,他可以照他感受到的家庭氣氛去指揮及排列其它家庭成員,就像是用真人來成像一大 型塑像。我喜愛這個技巧的最大原因就在於,許多用語言表達不出的訊息,或是許多隱藏在潛意識的訊息,常常可以藉由Family Sculpture (家庭雕塑)傳達!

有個病人常常抱怨他在家庭裡的責任太重,他常說他妹妹和他媽媽應該多幫忙負擔他的責任,但是當他呈現他的Family Sculpture (家庭雕塑)時,他把自己排在一個至高點的位置,並說明他並不希望家裡的其他人位於和他一樣的高點,這樣他才能夠擁有較絕對的控制與決定權! 所以…..是否是潛在的控制慾使得他把自己變成家裡負擔所有大小事情的人呢?

我是個相信”身體不會說謊”的人,這也是我對舞蹈治療中我們觀察動作,運用身體來進行治療深深著迷的原因之ㄧ,我想這也是我喜愛上家庭雕塑的一大原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