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是肖仔,他們只是生病了!

最近看到一些雜亂的新聞,又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男孩子的故事,
不禁讓我想著這社會對精神病患到底有多少的認識?
男孩子的故事裡,訴說著未來丈母娘的慣性自殺歷史,造成他極大的心理負擔,
我看到有人建議應該讓這未來丈母娘去看精神科醫生,
也看到有人覺得看醫生應該沒用,應該直接送到收容所關起來,
我看到建議”送到收容所關起來”這點,心裡是又氣又難過,
氣的是爲什麼不願意先求助專業,自己就可以判斷誰該被關起來!
難過的是,還是有人把精神病患當作犯人ㄧ樣,
或說,我們這社會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還是少的可憐!

但是,我又有什麼資格說別人?
記得剛剛開始要到醫院的精神科實習時,我腦袋裡對於精神病患的印象,
全是電影或電視劇上那些被稱作"肖仔”的影像,
也許是頭髮亂七八糟,也許只會喃喃自語,更也許會拿著刀子來追你,
我是幸運的,因為能夠真的跟精神病患一起相處,我才會認識他們,
他們就是ㄧ般人,只是生病了!
因為病了,所以必須看醫生,看治療師,參加治療團體,
他們也想變好,想要好好睡一覺,想要心理不再難過,想要跟大家一樣出門上班養活自己,
他們當然也會笑,也會關心別人,更有好多人有不同天份能力在身上,
他們只是生病了,無法輕鬆地完成生活裡的每項試驗。

我不曉得要怎麼要告訴其他人,帶著一些同理心,帶著一些希望,
去認識精神疾病,去認識精神疾病患者,
只希望下次你若有機會遇到精神疾病患者時,
不要直接地把他們推向角落,給他們一個被認識,被關心的機會!

PS.
有自殺意圖或傾向,是醫院做精神評估的一項重點,所以若是身旁有自殺意圖或傾向者,個人認為不管是不是作為威脅的手段,都應尋求專業幫助!
兒童受到長期忽視(Neglect)也是家庭暴力(Abuse)的一種,所造成的心理創傷,不可小覷!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