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

從我的實習到現在的工作,最多的時間我是在這個program度過的!

一個專屬腦部受創患者復健的program,我相信不只在台灣很少見,連在美國也少!這個program裡,創傷性腦傷指的是病人是因為外來事件受傷,包括車禍、跌倒、槍傷等等,另一類是由於內發性的創傷,譬如中風、腦溢血、腦部腫瘤等等。在美國中西部這裡,雖有許多的地方提供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的機構,但是鮮少有一個program是提供一個禮拜五天,全天候的各式課程,幫助病人面對在復健過程中會遇到的認知、生理、心理層面的各種挑戰!

在這裡禮拜一到禮拜四,病人接受的是很規律的作息時間,午餐前有三堂課,下午有兩堂課,"規律"是腦傷復健的第一步,因為許多病人的記憶,空間感都在受傷後大大被影響,所以回歸到規律的生活作息,是在替長遠的復健療程打基礎,有了規律,才能夠有效率的訓練腦部的認知能力,培養新的技能來替代因受傷而失去的能力...。在這裡,各式各樣的課程,包括記憶力的訓練,閱讀的訊練,每天必有的運動時間,團體諮商,舞蹈治療,語言治療,職前訓練等等,對於剛開始參與的病人,在體力,心力及腦力上,的確都是大挑戰。

禮拜五是個不一樣的日子,每個禮拜五是病人走出去與社區接觸的時間,我們去參觀社區裡的圖書館,博物館的展覽,去聽聽音樂會,去看看流浪動物之家,去打保齡球....,許多的病人在受傷後就大大減低了出門的機會,禮拜五提供了他們再次走出去的時機,不只是爲了讓生活更多采,在出門的過程中,如何使用公共捷運系統,如何買午餐,如何與其他人交談...,相信我,這些都是復健的一部份!

在這樣的program裡工作也是挑戰!雖然每個病人都是因為腦部受創而來,但是每個人因為受創的部位不同,需求會有不同,挑戰也不同,但是能夠參與他們的復健,看著病人在一年內的轉變,時時有令人surprise的時刻,這是在筋疲力盡時最大的回饋。

在台灣是否有類似的program? 我一直在尋找,若是你知道有類似的團體或機構,請告訴我一聲!

PS. 2007年的一部電影 "The Lookout" (台灣翻成監守自盜,唉!很不喜歡這個片名說,一點都不吸引人!!!),裡頭的描繪男主角的許多段落,蠻真實呈現腦部受創者經歷的許多挑戰,有興趣的可以租回來看看,歡迎一起討論喔!

Comments

NaiLi said…
你好~看了你的blog引起我好多的共鳴~
對於異鄉人的感覺~
對於不能回鄉過節的感覺~
對於追逐夢想而犧牲其他的感覺~
對於可以有舞台學習跟跳舞給自己快樂的感覺~
還有好多好多~
我也有過相似的感觸~
一個女生~在舉目無親~華人右不多的環境裡
獨立靠自己~有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真的很有勇氣!
看到你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一步步去實現夢想
真的讓我好欽佩也好羨慕!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舞蹈治療師!
今年在紐約的conference你會去嗎?
Yuling said…
哇 你太過獎了!

我相信有很多很多人都在追尋他們的想要的生活方式而努力,我只是其中之一。
有時感到辛苦,但更多時候要提醒自己是很幸運的,看到你的留言其實讓我羞赧,希望自己沒有太多無病呻吟的時候!

我有打算去今年的ADTA conference,若是你也要參加,我跟我同學在找室友分旅館喔!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寫email跟我聯絡!

祝福你在追尋舞蹈治療的路上順利平安!
NaiLi said…
謝謝你的回覆^^
我有email到你yahoo的信箱囉~
關於share hotel~可以給我明確一點的資訊嗎??
佩君 said…
您好~
我媽媽因車禍腦傷有全面性失語症與認知障礙,我也很想在台灣找到如你所說星期一到星期五的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 我希望台灣能找到
Debbie said…
我弟弟車禍䐉傷已二年, 我想請問台灣有這樣的program嗎?
Yuling said…
Dear 佩君&Debbi

不好意思,我一直錯過了你們的留言,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台灣哪裡有這樣的program,能夠開設這樣一個program是我其中一個夢想,雖然我還不知道從哪裡起頭,但是若你們有相關的問題,或是想找人聊聊,歡迎直接email給我!
謝謝你們來留言,這會促使我開始去找尋台灣的資源,畢竟這是我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心力的園地!
50 ~ said…
你好,請問找到台灣有類似的課程了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