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奢侈品,是必需!

找個時間疼疼自己,愛顧自己,
這不是奢侈品,是生活所需。

這不是我第一次提”self care”這個概念了,
在舞蹈治療所唸書時,有將近一整個學期在學習”愛顧自己”這個功課,
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所有做治療師的人都懂得這個道理,
前一陣子與在台灣當精神科醫師的小姑聊天,
才驚覺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醫師,卻從來沒有學習過愛顧自己的功課,
才知道,在台灣為許多為病人盡心盡力的醫療人員們,
從來都不被鼓勵要先照顧好自己,
取而代之的是不斷地被要求超時超心力地付出,久而久之大家都快被榨乾了!

我工作的腦傷復建單位,這幾年面臨經費大量被刪減的危機,
原本是至少五個全職員工的復健單位,這幾年變成了兩個全職,兩個兼職加上實習生硬撐,
也因為經費刪減,我們不得不多增加服務的病人數目,
不用說也知道,工作的人負擔變重了,服務品質也往下降了,
當然我們的精神與體力上的壓力也越來越接近崩潰邊緣。

像我,好幾個月以來,總是作惡夢,
每到星期天,就開始焦慮隔天要上班,
因為人力不足,上班時總是杵在隨時待命進行危機處理的狀態,
工作進度落後,我無法靜下心來跟每個病人好好聊聊,
我的脾氣變差,常常怨嘆為什麼現在的病人這麼”難搞”,
當個治療師需要的”同理心”,我快找不到。。

愛顧自己,我有想辦法做啊!!! 我提醒自己深呼吸,放輕鬆,
我回家做瑜珈,練舞,寫日記,看我的舞蹈治療師,
有沒有用? 有,但不夠,
我心裡覺得不夠,我身體覺得好累,
我們部門裡的每個人都好累好累,做社福的真的很累,
錢少事多,我所有的同事,除了家庭要顧,每個人都不只一份工作,
有時問問為何還守在這個單位,
真的,就是一個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但是你問我有沒有想放棄,不騙你,常常在想!

終於有一天,我的部門主管 Lisa (也是個舞蹈治療師),像我們機構提出我們需要有一天的”self care day”,
老實說,我常覺得Lisa是異想天開,
我根本不認為我們的機構會允許我們可以有一天上班時,沒有服務任何病人,只是純粹過一天愛顧自己的時間,
但是,偉大的Lisa,她竟然幫我們爭取到了!!!

這一天裡,沒有任何病人,
我們工作夥伴聚在上班地點,我們打掃了環境,為空氣裡灑上怡人的精油香味,
我們分享了這陣子來面對病人時的困境,
不是純抱怨,而是坦承地說出心中的無力與脆弱,
~~~有多少時候,我們必須硬撐著去說服自己及別人說”我懂得比你多,你要變好就照著我說的做”,
~~~有許多日子裡,面對那有黑社會背景的病人時,我表面裝出堅強,心裡卻希望他不會真的找人堵我,

這一天裡,我們用舞蹈,用繪畫,用音樂來治療自己,
這一天裡,我們花個十五分鐘疼惜自己的身體,
為不斷疼痛的頭與肩好好好按摩,
我感受到我工作夥伴那柔軟的雙手,安撫著我僵硬的背膀,
我像是挨在母親身旁的嬰孩,安心吸收源源不絕的溫柔與關照。

我們向自己、向世界承認,我們都只是平凡人,
我們需要休息,我們會發脾氣,我們不完美,
因為承認,所以柔軟,
因為柔軟,所以心中有空間去感受病人的苦痛,
因為感受,我們有多一些的耐心與同理心去和他們走這一趟艱辛的復健之途,
復健是一輩子的事情,碰壁、沮喪是家常便飯,
不管是照顧病人的家屬、醫護人員或是病人本身,
有時給自己一些”愛顧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吧,
這不是奢侈品,是必需!


~~~~~~~~ 待續

Comments

mery said…
Happy New Year!!

妳們的主管真是位好主管,能遇到體恤下屬的主管真的很有福氣。
在美國要好好保重身體,有機會回台灣的話,別忘了與咱們約個時間好好見個面聊一聊....
Yuling said…
嗯!有這樣一個主管真的很幸運,真的會讓人更願意付出~~~

這一次熬好久啊~~~我也好想趕快回台灣喔!!!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