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禮物

有人跟我說"孩子是上天賜的最好禮物",小勁出生後三天,我還在揣摩這句話,真的,有時覺得這怎麼是我要的生活!!!產後48小時,醫院就趕著要我們出院了,回到家,哺乳,尿布加上安撫哭鬧的小孩,兩個離鄉背景又無知的新手父母,加一個初到人間的小孩,產後三天憂鬱症不打聲招呼地直接鑽入我的身體,我懷疑自己哪來照顧小孩的能力,害怕自己不夠愛他,我的身體一點也不受控制,除了撕裂傷,我有超嚴重的產後尿失禁,完全hold不住一滴尿,好恐怖啊!我這輩子還能在跳舞嗎?我連從床上站起來,所有的尿就"一洩千里",睡眠不足加上對自己的種種懷疑,我控制不住自己地哭!我怨,怨為什麼搞到這種情況,怨生個小孩壞了一堆身體的功能,我羞,羞自己的身體怎麼這麼不禁用!原來,憂鬱症是這種感覺,是這麼容易發生!

Susan,我的舞蹈治療師在我產後兩個禮拜打了個電話給我,從一年多以前,我就一直有在看治療師,一方面是工作所需,一方面是我找到了一個超級合適我的治療師,每次去看Susan,就是一個self-care。感謝老天爺,Susan主動打了通電話給我,雖然猶豫了一下要怎麼帶著兩個禮拜大的小孩去做諮商,我還是去了!還好有去,第一次深深體會到諮商師的偉大阿!!!(舞蹈治療真的有效啊!朋友們!)雖然我還是會懷疑自己,偶爾我還是對著哭鬧的小勁掉淚,但是Susan幫我安撫了我害怕的心,幫助我了解我所經歷的是許多新手媽媽都曾經歷的徬徨!讓我知道"我不是怪物"

經歷產後憂鬱,最好但也最恐怖的是發現自己的黑暗面,那無法控制的脾氣,那想要毀滅自己的念頭,輕易地浮上心頭,我無法否認我看到自己更多的一面,好處想,將來我面對病人時我絕對會有更大的包容與體貼,壞處想去,原來我對產後憂鬱症的免疫力超低!!!恐怖恐怖!

Comments

mery said…
小勁是急產的孩子嗎?生的過程很快嗎?
怎麼會撕裂傷這麼地嚴重?
還是,因為國外都不會剪那一刀,所以造成的?

妳還記得咱們班的apple嗎?
(她曾經也有去過民舞社)
她生第一胎時,因為孩子近4000g,本來要準備剖腹,結果孩子等不及,後來直接自然生產,產後她也是好慘唷!尿失禁很嚴重,撕裂傷也很嚴重,嚴重出血的情況下,差一點兒還子宮不保。
不過幸好,她現在身邊順利地有了第二個寶寶....

生產育兒這件事,真的是每位媽媽們必經的人生重要關卡啊~
幸好,妳身邊還有諮商師可以幫助妳。
真的是好理佳在....
Yuling said…
其實我的撕裂傷好像不算嚴重,我的醫院的確是沒有剪會陰,醫生告訴我我的嚴重尿失禁是因為我最後用力了三個小時才把他推出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邊沒有護士幫你推肚子),所以我的肌肉都過度疲乏了!!!到現在還是個問題,所以下個月開始要去看物理治療師囉~~~

最近聽到一位朋友的朋友因剖腹產嚴重失血,最後媽媽不幸地去世了,留下寶寶跟爸爸,讓人超級無敵心酸,所以我告訴自己,至少我沒有經歷死亡的威脅,寶寶也是健康的,尿失禁很痛苦,但是應該可以慢慢復原(只是好慢喔!不曉得apple花了多久時間才復元?),我已經很感謝老天保佑!真不敢想像以前醫學不發達的年代,生產就像是到鬼門關走一趟啊!媽媽們真偉大!
mery said…
妳到現在還有這方面的問題啊~~~~
印象中apple好像滿月後就沒這方面的問題了說....我下回有遇到她再問問看她!
我生香菇妹那時也有打無痛分娩,本來預計九點多就可以把她生出來的,最後被醫生的一句:『到中午12點還推不出來的話就要去剖腹』,這隻小妞才好不容易在正中午12點準時出生。

不過,我並沒有因為用力很久而有尿失禁的問題,事後,我覺得我會用力這麼久而沒有任何進展,是因為打麻醉使得我的雙腳因為酸麻而完全使不上力,所以下一胎要生時,我打算不打無痛針了,雖然腰酸很可怕,但想使力卻完全使不上力也是件很令人無奈的事!

多做凱格爾運動,希望對妳的復原會有幫助。
加油~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沒想到瞬間妳都有baby了,
(ㄟ,旁人來看都是瞬間啦!)
好想看妳的baby歐!
看到妳如此不舒服,
好替妳心疼!
只能替妳加加油囉!
Take care!
佳雯
Yuling said…
我會找時間貼張照片的!
I miss you, Amy!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