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你的"直覺"養小孩

像許多新手爸媽一樣,小勁出生後,我們看了許多別人推薦的書來學習怎樣當父母,書上說小孩到幾個禮拜就可以訓練啊,有些說應該要這樣那樣才能夠培養這個那個的,老實說,有些書只會讀的令人沮喪,甚至懷疑自己的小孩是不是有問題??
琢磨了好些個禮拜,跟Susan還有一位資深的護士聊過後(她每個小孩剛好出生在不同理論問世時,所以他每個理論都用過了),我覺得最受用的一句話就是"這是你的小孩,用你的直覺去撫養他!"是啊~他不是愛管閒事的鄰居的小孩;他是阿公阿嬤的孫子,不是兒子;他也跟書上的小孩不一樣,當爸媽的人才是有資格判斷該用哪種方式來養育自己的小孩的,對於喜歡給忠告的週遭人士,可以跟他們說"我知道你們很愛我也很愛這小孩,可是你的建議只是給我壓力,請你給我一點空間跟時間去培養與我的小孩的相處模式",若講不來這句話,你就用耳塞把自己的耳朵塞住吧!(PS.我以前就是那種愛給忠告的人士,現在覺得真是對不起我的朋友啊!我那自己為是的態度,現在想起來真是愧疚,Angela請原諒我的愚蠢無知啊!)

在找到適合自己與小孩的方式後,我才能夠好好的境下心享受當媽媽的甜蜜,才能欣賞他那衝冠的可愛頭髮,那不停要奶喝的櫻桃小嘴,及要嚎啕大哭前那惹人憐愛的癟嘴表情,安下心後才能夠覺得累也值得!

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的知識:
要早早訓練小孩的是Dr. Spock那一派,是較早期的理論(我想百歲醫生那本書就是照著個理論)
親密育兒的是屬於Attachment parenting,Dr. Sears那一派,是較新的理論

我覺得沒有好與不好的理論,只有適不適合的理論,若是我們都活在遠古時代, 我猜自然而然用Attachment parenting,因為沒有現代上班的壓力,更沒有時鐘來告訴我們四個小時到了要餵奶,但是活在繁忙緊湊的現代生活,當爸媽似乎是更辛苦了,然而也不是每個家庭都願意照著理論來養小孩的,所以照你的直覺,照妳與小孩的所需,沒有對不對。
我唯一推薦的ㄧ本書是: Anne Lamott的 Operation Instructions: A Journal of My Son's First Year. 這個媽媽把所有我們在心裡偷偷滴咕的話都寫出來了,不只懹人覺得身有同感,而且她的文字會令人捧腹大笑,絕對是新手媽媽的良伴!(可惜沒有中文版,不過她的文字不難,可以當練習英文看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你想要當個舞蹈治療師嗎?

鍛鍊

一個腦部受創復健的program~~